close

DSCN5837  

觀察台灣的家庭

只要是兒女在適婚年紀要結婚

總要有一番家庭革命

尤其是第一個要結婚的

因為對方怎麼樣都不是爸媽眼中的好對象

深深的認為自己的兒女都是最好

 

回想30年前

我家大姐要結婚

也是經過一番廝殺

爸媽才不情不願答應

出嫁前還告訴大姐

『這是你自己選的喔,如果未來嫁不好,不可以回家哭喔』

後面二姐和三姐要結婚

也是經過一番戰鬥

我呢?

不知是我太晚結婚還是怎樣

爸媽居然不反對還勸我結婚

(也有可能是他們年紀大了,累了)

我想這革命的經驗每家每戶都經歷過

 

台灣的婚姻是比較複雜的

兒子要結婚前

媽媽通常對未來的媳婦是稱讚有加

但結婚後就不一定是大大欣賞

因此婆媳問題就產生

女兒要結婚前

爸爸是百般刁難未來的女婿

因為怎麼樣都配不起寶貝女兒

但結婚後就百般討好女婿

怕女兒在婆家被欺負

因此婚後到對方家當女婿和媳婦

是兩種不同的待遇

加上台灣的父母對兒女通常不懂得放手

如果過於保護和干涉

年輕一代所組的家庭

就會有很多要適應的地方

然而現在的年輕人不認為要委屈自己過生活

因此很快就離婚和分居

 

以前的父母並不知道如何去教導下一代經營婚姻

只會和兒女說:忍一忍吧

現在的父母因為太過愛自己兒女

反而比以前的父母干涉過多

所以現在當父母的要先學會放手

只要小兩口好就好

不要過多期待和要求

應該是用陪伴的態度去面對

當孩子願意討論現在的困難

就提供一下過往的經驗

如果孩子不願提出困難

當父母的就靜靜在身旁當一個支撐者

讓子女自己去處理和決定他自己的婚姻

如果可以

現代的父母是要學習

在兒女未結婚前就要去教導婚姻是什麼?

將自己過往的經驗告訴下一代

讓他們參考和學習

不該再讓他們像我們一般

在婚姻過程中邊闖邊學習

那通常會是慘痛的

 

深深的認為

婚姻是一個很大的道場

不管是對男生或女生

每一個走過婚姻的

都會認同婚姻的路絕對不會是平順

都會是坎坎坷坷

大小考驗不斷

需要很大的智慧與慈悲去面對

但不管結果如何

人生一定會過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