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819  

『內觀禪修』是2年前學習彩虹數字時才聽到

網路上查詢『內觀禪修』十天課程

一下就被吸引的是<禁語>的部份

一向愛說話的我

從小到大還沒一天不說話

因此很想體會一下

10天不說話也不和外界連絡是何感覺

尤其現在我們已經習慣每天用手機划來划去

能夠10天完全只和自己相處不說話

肯定是很奇妙的經驗和體會

因此告訴自己一定要去嘗試看看

將這想法告訴一位好朋友

沒想她居然也很有興趣

而且很快就安排出假期去參加

反倒是我被太多雜事絆住而排不出時間

朋友回來沒說太多內容

只說還想再去第二次

這讓我產生更大的興趣與好奇

這倒底會是怎樣的感覺

因此積極的安排時間

前後一共需要12天的時間

第一天下午2~5點報到

最後一天早上7點課程結束

第一天晚上7點後開始禁語

(也不可與旁人有肢體或眼神接觸)

每天早上4點起床

晚上9點半熄燈睡覺

一天打坐10小時

晚上會有一小時的葛印卡老師開示

一開始擔心早上起得來嗎?

去了才發現這跟本不是大問題

而是一天要打坐10小時才是大問題

3天的打坐只做一件事

就是觀察鼻子到人中這3角形地帶呼吸的感受

也就是純粹的觀察呼吸(不需刻意調整呼吸)

3天一共30小時只觀察呼吸

一開始聽到這功課有點傻掉

但人已經來了也就只好乖乖照做了

2天下午發現真的可以觀察到空氣經過肌膚細微的震動和觸感

甚至感覺到通過肌膚細微的纖毛

這才發現前3天的功課是要將自己的感覺訓練到最高

3天的觀呼吸是在打基本功

並且訓練定心

4天才教導真正的內觀

就是從頭頂觀察每寸肌膚的感受到腳底

再由腳底觀察回到頭頂

只單純去感受肌膚的感覺

刺痛的、騷癢的、酸痛的、輕柔震動的、跳躍的、、

但早、中、晚各有一小時的打坐是希望不動

無論多痛或各種不舒服感受都盡量不動

面對這些感受都要用平等心去看待

不因感受舒服而貪愛

不因感受痛苦而嗔恨

這些感受都會生生滅滅

而這些生生滅滅就是所謂無常

理論是如此

但真正的要做到實在是很困難

當一個姿勢打坐到30分鐘就開始痛苦

打坐過程中常常會分心想到很多人事物

因此要拉回自己的心去感受又不能換姿勢

常常到最後一秒都是度秒如年

但神奇的是第5天就感受到升升滅滅的感受

背部的痛應該是坐越久就越痛

但痛確消失了

剎那間感受到原來升升滅滅是真的

那麼人世間的痛苦不也是這樣嗎?

當我們遇到感受痛苦萬分的事情

最終不也是會度過

7天下午我還感受到後20分的打坐是舒服的

每次1小時的打坐到最後是痛苦不堪

而這次居然是全身舒服

心中想後面幾天打坐可以這樣就好阿

但下一秒就想到葛印卡老師說的

不因感受舒服而貪愛

我正在貪愛這舒服的感受

心想晚上的打坐肯定不會這麼舒服的

果真第7天晚上的打坐是前面幾天所沒感受到的痛苦

這才體會到現實生活中就是這樣

當現在意氣風發時就認為以後都會如此

其實不然

好總會過去

不好也會過去

這就是無常

因此到第7天我就了解這內觀所要教導的

將心定下來只觀察自己身體每寸肌膚的感受

一小時的不動打坐用身體去教導自己切身感受無常

原以為那痛苦會越來越深其實是會消滅下去

原以為現在舒服萬分下一秒痛苦就又升起

無常   無常    無常阿

任何事物都要用平等心去看待

就不會貪愛和嗔恨

而我也體悟到愛與慈悲是我之前所缺乏的

空有智慧是會讓人感受到無情

唯有帶著愛與慈悲的智慧才是大智慧阿

11天早上10點禁語解除手機也發回

大家盡情的說話但課程還是要照上

這時才發現後面的打坐就無法定心啦

原來一說話就干擾到心的定

禁語是這等的重要

12天早上7點課程結束

離開前要先打掃完所有園區

我懷著快樂無比的心離開

一方面是回到了這花花世界

另方面是可以看到我所愛的人們

更重要是我感覺我的心又往上了一層

那個層面是無法形容和言語的阿

人生要的是什麼?

我想也只有自己最清楚

我的心最清楚

 

 

結語

1.      這課程並沒有收費,單純靠舊生捐款,新生則必需參加完10天課程,感受到好處才可以捐款,全世界30幾個葛印卡老師成立的內觀中心都如此,我想這是比較不讓人爭議的地方

2.      12天當中都吃簡單的素食,新生晚餐只供應水果和麥片,舊生則是過午不食,這12天也讓我發現平時我們吃的是過多,原來我們有多浪費糧食

3.      回來的這2天還發現驚奇的事情,這幾年每每睡醒我的背都會隱隱痛,起床後稍微動一下就會慢慢好了,這樣多年也就習慣了,內觀完回來發現睡醒已經不會痛啦,才想到開示時曾提到內觀這法門是可以將   前世所帶來的業所消除,這實在讓我驚訝不已,我想這是這趟內觀意外的大收獲阿

4.      當然內觀這10天我還感受到些奇妙的經驗,這部份不便多言是怕誤導了人對內觀這單純的法,就單純個人的感受

5.      有興趣的可以網路查(台灣內觀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