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60823_115512.jpg

Z媽來問她和兒子Z的親子問題

Z媽主修+28/10/1(7級靈魂),-31/4(2級靈魂);中年修 -22/4(1級靈魂)

Z修+03/3,+12/3,+18/9(5級靈魂),+26/8  ,+29/11/2(7級靈魂)

-03/3,-10/1, -20/2(7級靈魂),-28/10/1,-31/4 (2級靈魂)

              現流年+24/6,-26/8 靈修第一年

Z媽表示Z已經沒和她說話大約有半年了,去年兩人的關係就很緊張了,Z媽覺得是因為Z正值國中叛逆時期,因此就有忍耐,但學習狀況越來越糟糕,今年2月開學時想要Z好好讀書,因此將家裡網路先暫停,沒想Z和她大吵一架後就不再開口和她說話,學校考試也形同放棄,學校輔導老師也有和Z談過和了解,但Z回到家就是不開口和她說話了(看得出來Z媽非常傷心)

我:我想你和你兒的問題應該有深刻的思考,可以說一下你的想法嗎?

Z媽:因為我只有這個兒子,所以對他的期待過於高,對他的管教也比較嚴格,沒有去想到他慢慢長大了,也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我都有和他溝通,問題是他不太說自己的想法,我也覺得他不夠會想,現在社會競爭這麼大,學歷是基本的,他花太多時間在電動遊戲上,我才會發火斷了他的網路

我:你兒子主修9,對網路遊戲或3C或電腦就是很有天份和興趣,未來他從事的工作可能也是和這方面有相關的,你期待他未來做什麼?你主修1和4,應該是有你的規劃和想法,可以說一下嗎?

Z媽:我想他走金融或醫學方面,他外公是中醫師,所以有想他走中醫,而且未來中醫應該會越來越好

我:那你有和你兒子表示過你的想法和期待,並且問過他的想法嗎?

Z媽:有,但他沒說好不好,只說不知道

我:你兒子在10歲前應該是你說什麼,他就順從的去做了,到2014年或更早點2012年他才開始變成沒那麼順從,2014年或2012年家裡發生什麼事?

Z媽沉思很久:2012年我先生外遇被我發現,然後我們夫妻就開始大吵,2014年底我們離婚,但是我兒子選擇跟我的,不是我強迫他跟我

我:你们離婚對你兒子其實傷害很大,他是很貼心的小孩,知道你很委屈,但是離婚後你有沒有在他面前批評指責他的父親?

Z媽:有,因為好幾次他爸爸放他鴿子,他也很生氣,加上他爸爸真的很不負責任,我知道我不該在他面前數落他爸爸,有一次他說我太會叨唸導致爸爸才會外遇,我就更生氣,他看不到我的辛苦

我:你因為修1和4,加上7級靈魂,但是中年又主修22/4和一級靈魂,所以當你大爆走時,什麼不好聽的話都會說出來,不管以前對你前夫或兒子,加上你自我主觀意識很強,不自覺就會想支配身邊的人按照你的想法去做,所以你有沒想過和你生活的人其實也很辛苦?當然你也很辛苦,因為你只能一個人扛,你不習慣向外求救,現在是你實在太痛苦了,才會來找我想看看有沒辦法

Z媽:我確實因為我兒子事情,我有想過是否問題出在我身上,所以我有想知道我的問題在那,我也想改變,尤其和我兒子的關係

我:很好喔,那我就老實說我看到的問題,我看到的是你過於我執和傳統觀念,現在孩子都是來教我們不同觀念和看法,他不說不代表他沒想法,你兒子確實3比較少,所以不善表達,他青少年時修+26/8和-28/10/1,是很有自己想法的,要自己學習當家做主,你要讓他去做他想做的事情,你可以給他建議和討論,然後讓他想想,如果你用強硬的態度強迫他,他也會來硬的,就像現在這樣,他將自己封閉起來,其實你兒子靈魂等級很高,只要你改變方式去對待他,他會觀察,當然不是短期你們兩人關係就會變好,因為你的改變也需要時間

Z媽:那他花那麼多時間玩電腦和遊戲,我就不管他嗎?學習成績那麼不好,明年就要考高中了,我也不管嗎?

我:如果我告訴你,未來你兒子是台大生,但是和你老死不相往來,你要嗎?請將你兒子當一個大人去看待,你都會犯錯,何況你兒子,現階段看起來要考高中,但又如何?如果明年考不好或延一年再上高中,有那麼嚴重嗎?如果明年你兒考不好,自己下決心讀書,那不是才真的有意義嗎?你要學習讓他自己在錯誤中站起來,你兒子的28/10/1就是要自己在錯誤中學習,你的責任是陪伴和當他向你求救時你再出手,而不是你一手主導,其實你很清楚知道你兒子要什麼,只是你放不下你的面子和傳統,認為玩電腦遊戲就是沒出息

Z媽:因為我不想讓人家覺得兒子跟我,我還帶不好他

我:我知道你很不容易,但是你兒子不是讓你當成掙面子的工具,要跳脫傳統觀念,因為你是愛你兒子,你的出發點若是為你自己面子,那你真的愛你兒子嗎?現階段你兒子也剛進靈修年,他其實也不好過,在2018年前就看你如何用真愛去讓你兒感受到,生活起居上照顧他,讓他有感受到你關心他,至於你兒本身的所有事情請你尊重他的自主權,當他是個大人,可以關心但最好不要想主導和管控,學習當個未來媽媽而不是過去傳統叨唸的媽媽,想想現階段的成績重要還是維繫好親子關係比較重要,你改變了一段時間後他也就會跟著改變

Z媽:我知道了,我會慢慢改變自己的做法,然後學習用大人的角度去看待他

 

Ps 很多孩子因為父母離婚已經很受傷了,父母雙方又在孩子面前指責對方的不是,甚至要孩子選邊站,更是二次受傷,孩子其實有眼睛和心去感受父母各自的問題,婚姻的破裂雙方都會有問題,’兩人相處不下去選擇離婚是可接受,對孩子最少的傷害是,婚姻關係不再,但對孩子的愛是永恆不變,不要殘忍的要求孩子去割捨父母某一方的愛

中國人的父母永遠認為孩子就是孩子,不懂得用大人平等的角度去看待,因此當孩子進入10歲後開始想要自主,父母確不自知,依舊用無知小孩的方式去照顧,孩子自然就必需要用叛逆的方式來回應,越懂得放手和尊重的父母,小孩的叛逆期自然就短和不明顯,想要期待孩子是如何,父母是要先學習當個被欣賞的父母,不要等雙方關係破裂再來學習成長就需要花費大量心血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藍圖 婚姻 蛻變
    全站熱搜

    we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