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60910_135132.jpg

案主K女

主修 + 18/9, +26/8,+28/10/1  (7級靈魂~社會人士等級)

- 18/9,-24/6, -27/9  (6級靈魂~博碩士等級)

現流年+19/10/1.-18/9~身第一年

案兒

主修 + 09/9+17/8+24/6(2級靈魂~小學生等級)+26/8+33/6(一級靈魂~幼兒生等級)

- 09/9,- 16/7, -20/2(7級靈魂~社會人士等級)-22/4-29/11/2

現流年+24/6.- 20/2~身第一年

K女來詢問兒子的教育問題

K:最近想將兒子轉學,然後送到寄宿學校

我:兒子出什麼狀況?現在應該還在讀小三吧?

K:我這兒子從讀幼稚園就讓我傷腦筋,學校認為他情緒常失控,然後會出手打人,所以幼稚園就轉了2所,上小學後好點,比較會控制情緒了,但是今年又出手打同學,後來我兒子感覺老師同學都排擠他,每天都很不開心,不願意去上學,我就想那是否轉學,然後我真的無法照顧他,就想找個好點的私立學校住宿,但我又不捨得

我:我想先釐清幾個問題,爸爸和兒子的感情如何?

K:我和他爸爸沒結婚,我是未婚生下他的,他爸爸是個特別不靠譜的人,所以我懷孕後就沒再和他爸爸連繫了

我:那你怎麼和你兒子說這件事

K:我沒説那麼多,小時候他問我爸爸呢?我就和他說爸爸在美國,他是從事很特別的工作,常常到世界各國去出差,無法回家來,而且也不能打電話

我很驚訝看K;你兒子相信嗎?

K:那時候他小就沒再多問,幼稚園時曾經問過幾次,我就不開心和他說同個問題不要再問,他就沒再問過了

我:你兒子陽曆幼年33/6和主修24/66是指愛,因為在陽曆所以特別和爸爸有關連,他想要從父親那邊感受被愛然後學習如何愛人,如果父親這個角色缺席,那麼他就會退而和他比較親的男性長輩這邊學習,因此對孩子而言,爸媽這兩個角色都很重要

K:我知道,所以我請我弟弟擔任父親這樣的角色,但是我弟弟的教育理念和我不一樣,他會揍我兒子

我:他為何會打你兒子,你沒告訴他不能打人嗎?

K:有幾次是我兒子又被學校老師和家長投訴,我不在家,我弟就到學校處理,回來後就把我兒子打的很慘,他整個身體多處瘀傷,我之後就嚴厲警告我弟弟不准再打我兒子,我弟弟是認為不打不成器

我:你自己會打兒子嗎?你個性其實也很急,沒什麼耐心,會好好問你兒子事情發生的經過嗎?

K:我確實煽過他幾次耳光,因為講很多次他都沒聽進去,我一急和生氣就打他了

我:〝打〞通常可以短暫的解決問題,但是背後所產生的影響是你所想不到的,如果你的小孩有暴力的潛在基因,因為他被打所以就啟發了他的暴力,因為你可以打他,所以他也可以打比他弱小的,強欺弱、大欺小這想法就透過〝打〞灌輸給他,還有你們彼此的親子鏈就會每打一次就變細直到不見,所以你仔細回想他第一次在學校打同學,會不會前幾天你是打過他的?

K:這樣說起來好像有這問題,確實他被打後的幾天他在學校就會情緒不穩然後和同學產生糾紛或出手打同學,但是我並不是每次都用打解決,實在是氣不過才出手的

我:打人就是不對,沒有任何理由,所以會建議你找機會和你兒子道歉,清楚和他表明你過去打他是錯誤的,未來你不會再打他,然後傳遞《打人就是不對,沒有任何理由》的想法給他,他其實是很體貼的小孩,情緒會失控應該是有原因的喔,我不禁懷疑和他渴望知道爸爸這件事有關,尤其今年這問題又會出現

K:前一陣子他打同學就是他和同學說他有爸爸,只是爸爸在美國,同學不相信,他說不過同學才打同學,我也因為這樣才想讓他轉學

我:你兒子陰曆都是2這個數字,加上今年流年走一個20/2的數字,其實他想要一個真相,陰曆表示是媽媽這邊要給他一個真相,你認為他真不知道你在說謊嗎?還是他體貼你不想戳破,還有另一個可能是他也沒勇氣去面對,2是會體貼和善解人意的,有時候還會委屈自己去配合別人

K:我兒子是真的很善解人意,只是有時候他口氣或方式讓同學誤會他的本意,他就急了

我:你中年有個24/6,其實也想要有個伴侶吧?

K:是,我有想過如果我有找到對象,再來看如何和我兒子說他爸爸的事,現在老師這麼一說,我似乎不該再逃避和兒子解釋爸爸的事了,我一直認為他還太小不懂

我:我們會認為孩子小不懂,其實孩子都懂的,我會建議你不用主動去說明,但是一旦察覺到你兒子有想問或他會用旁敲側擊的方式問你,我會建議你老實告訴他始末,從頭訴說你和他爸爸的過程給他聽,切記不要言語攻擊他爸爸,他會了解和體諒你最後為何沒和他爸爸結婚就生下他,或許他會有情緒但只要你是用愛他的心去解釋,他想過後會諒解,也比你一路騙他,最後他受不了你才說,那時他所受到的傷害就會是很大,這問題你遲早要面對,傷害和情緒一定會有,但傷害有大小之分,2就是說真話,他要的不過是真相,然後你要向他道歉,道歉你騙了他

K嘆一口氣:我了解了,我其實也在想要如何去說,我也知道我和他說的理由很扯,所以一直想找更好的說法,現在看來唯有誠實才是上策

我哈哈大笑:是的,我想8月底前你兒子應該會來問你的,然後你就會走一個數字19/10/11叫做全新的開始,好好把握這時間點,這結解開,你兒子情緒就會更穩定的,至於轉學與否也是和你兒子溝通,將你的想法和他說,以他的選擇為主,祝福

PS 婚姻或關係出了問題,小孩其實都可以感受到,然而很多大人都會認為沒在孩子面前吵架,所以孩子不會知道爸媽感情出了問題,在我對很多人諮商過程中,都會發現個案都會記得小時爸媽感情如何,因為感覺無法騙人,偏偏越小的孩子越是用感覺的,然而爸媽都會想騙小孩,因為怕孩子受傷害,我通常會建議對10歲前的孩子可以不用主動告知,若孩子問了,表示他以經感覺到了,就可以認真並帶著愛解釋給孩子聽,當然這是要很大的勇氣,若是10歲後的小孩就更是誠實以對,而不是用很扯的理由去騙,或是讓他經由別人得知,這樣的傷害會是最大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藍圖 心情感想 婚姻
    全站熱搜

    we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