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60301_115200.jpg

媽媽:現在孩子很難管教,以前我們父母都忙著工作,也沒好好和我們說話,工作回來心情不好,我們一不乖就打我們,我們也沒像現在孩子這樣叛逆,還是乖乖讀書做家事,想不懂現在孩子為何理由那麼多,生活比我們好還不願乖乖讀書,整天划手機打電動,我只唸他幾句就甩手機,我都納悶了,是時代不同了還是現在真不該生小孩

 

小孩:我最討厭爸媽說我多好命,我多聰明只是我不夠用心,我可以再更好再努力,未來生活多不容易要好好努力才能活得好,否則就是去做工或到外國去做外勞,打電動就是頹廢,眼睛會打壞掉,既然未來生活那麼痛苦,那為何要生下我?我為何要聽他們的?只有讀書學習未來才會有好日子過,但是我就是不喜歡讀書,每天讀書,大家都讀書第一名然後呢?晚上回到家就是聽大人抱怨,抱怨工作、抱怨我們,我只好戴耳機打電動,不然呢?

 

這兩段對話是現在做親子諮商最常聽到的

父母抱怨子女不夠努力認真,只懂享樂玩3C產品,看不到大人的辛苦,無法體諒生活不易,將最好的資源給子女還不好好學習,對應態度不好

子女抱怨父母只要求讀書學習外加恐嚇和比較

 

現在的生活大環境確實不是太好

因此很多父母是懷著恐懼的心態在努力工作

這份恐懼在看到子女是手拿3C產品在玩樂

更產生擔心和害怕

因此親子之間的互動就是叨唸和責罵

 

也會發現父母若老用負面情緒去管教小孩

長期下來是會讓孩子產生排斥與反感

家庭的氣氛一直是充斥著抱怨、擔心、忿怒、恐懼所有負面情緒

因此父母越在意的事物

子女越不會接受和反彈

最後乾脆就躲入虛擬的網路世界

對父母採取不理會的態度

產生所謂的叛逆時期

 

現在的小孩若用以前的教育方式或觀點來看待

確實不好管教

因為時代確實不同

過去60年代物質生活不夠豐盛

父母要很努力的工作才換來三餐溫飽

因此父母常用禮物來鼓勵子女學習

子女為了得到想要的禮物

也會努力以赴去學習做到父母的要求

然而現在一般生活水平都很不錯

孩子從小感受不到物質的匱乏

再用禮物來鼓勵孩子學習

通常對孩子的吸引力不大

尤其中學或高中的孩子

因為當生日或特殊日子這禮物自然會到手

 

若父母對學習成績和分數依舊很在意

勢必在孩子中學或高中階段會產生很大的衝突

中學或高中的孩子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已經不再是父母老師說了算

因此最好的溝通方式是先關心子女的情緒面

接著再詢問:你想要的是什麼?為什麼?你認為呢?

將問題先丟給孩子聽聽他們的說法

不要急著說自己的道理和否決孩子的想法

但很多父母都認為子女還小是不懂事的

因此沒有太多的耐性去聽孩子真正的聲音

只希望孩子照著父母的安排去做就對了

 

未來的社會只要有實力就可以活得很精采

因此若不愛讀書只要找到興趣往一技之長去培養

未來的生活肯定不會有問題

反倒是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的孩子

就要勸說因為〝不知道〞所以只能往讀書這一條路去走

從讀書當中再去找到興趣和方向

一味的只會讀書而不了解自己的孩子

越到就業年紀反倒是值得擔心

因為很可能會一路換工作和不快樂

到中年時期才會來個大叛逆

 

在做親子諮商過程當中

會發現父母還是希望掌控子女的一切

不願意去相信子女有能力去規劃自己的未來

或願意讓子女從錯誤中嘗試

西元2000年後出生的小孩

很多都是外星體系的靈魂體來投胎的

因此不要用傳統的教育體系來教育

這樣只會縮小孩子未來發展的空間

唯有放開心去聽聽孩子的想法

孩子再天馬行空的想法都要給機會

若父母只想孩子過安穩的生活

那麼可以用自己的想法來安排規劃

若想孩子的未來是比自己還要好和寬廣

就必須讓孩子無限制的創意發揮

孩子的未來發展有多寬廣

就端看父母對孩子開放的心有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