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60311_113044.jpg

我的父親享年85

在最後半年時間不免俗的經歷了病痛才往生

有些人會說這樣的折騰時間並不長

但對父親本身和愛他的人來說確是渡日如年

這過程我查尋非常多資料期待有可參考的資訊

可惜資訊還是不足夠到讓我全然安心

因此知道我該寫下父親過程來分享

除了紀念父親也期待能夠給別人做為參考

病程

20169月父親例行檢查得知肺部有一顆腫瘤

醫師告知要先切片然後再看如何治療

然而不論是否惡性腫瘤都會建議先開刀

當時父親83歲身體並無不適

之前閒暇之餘曾經討論過生死

父親表示生老病死乃是人生

如果重大的疾病也不要積極治療去延長壽命

面臨生死關頭更不要急救和侵入性醫療

父親還希望能夠在家離世不要進去醫院折騰

因此和兄姐討論後決定先不告知父親

等待病症發生後再採取消極治療

20173月再次檢查發現腫瘤大一倍

醫師判斷應是惡性腫瘤也表示父親應有疼痛的感覺

但很慶幸父親並無疼痛不適並且起居飲食都與以往如常

醫師也表示肺癌後期其實是很痛的

如果有任何痛的感覺就要到醫院拿止痛藥

到最後止痛的藥劑止不住就要送醫打嗎啡止痛

聽到這內心不禁祈禱諸神佛

能讓父親在這最遭狀況發生前就安詳離世

6月開始父親就明顯體力下滑並表示呼吸不順暢

10月中父親表示疼痛不已醫師表示應是蔓延到骨頭

醫師建議是否住院表示後期我們可能無法在家處理

此時也只好老實告知病情將選擇權回歸到父親

因為不論什麼選擇都無法知道是否是最正確的選擇

但父親仍是堅持在家不願住院

只好請醫師開立止痛藥幸好服藥後就無疼痛只是酸

但無法自行走路需人攙扶

1220左右父親就臥病在床無法起來了

這期間飲食也已經只喝少許水和粥

雖然病徵沒有疼通但呼吸非常急促和不舒服

201816凌晨三點因為呼吸衰竭往生

非常慶幸如父所願在家順利往生 

助念 

父親對於喪葬儀式要求簡單和便宜就好  

唯獨要求用純佛教儀式  

我查詢過很多資訊   

知道人斷氣後靈魂要脫離肉體是很痛苦  

因此不要碰觸和移動大體   

此時生者唯一能幫亡者只有頌『阿彌陀佛』 

讓亡者靈魂不驚慌和恐懼將痛苦降到最低  

因此在父親知道自己以經不久人世   

就提前和父親討論所有喪葬細節  

父親非常開明接受所有討論絲毫不忌諱  

細如死後所祭拜飯菜是葷或素也讓父親選擇   

也讓父親自己頌『阿彌陀佛』佛號

當臥病在床的那些日子也不斷提醒父親   

我們子女會在旁陪伴請不要害怕恐懼

也會幫忙唱頌請佛祖來接引

尤其在離世的前一日不斷提醒父親要默念

父親也會雙手合掌在胸前跟隨我們唱誦

在離世前12小時父親手指均呈現半截黑青

也知道父親應該不久於人世但意識尚清楚

因此不斷安慰父親我們都在且莫驚慌

斷氣當下我們子女全部在床畔旁助念

2小時後師兄姐也趕到前後助念持續10小時

之後淨身穿衣入殮全身柔軟手指黑青完全褪去

師兄姐表示這是吉祥之兆父親已順利離開

之後詢問醫學相關人員也表示

死後10小時應是僵硬不可能全身柔軟無僵硬

這確實是醫學上無法解釋的地方

無論如何我們子女除了讚嘆外也倍感安慰

我們盡最大努力幫助父親順利離世

三  生前告別~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20174月父親身體尚未出現不適

但似乎有預感他應該不久於人世

一次閒聊過程中表示應該拖不過年底

我非常驚訝地詢問為何?

他只表示因為感覺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

6月開始真正出現不舒服後

父親更清楚知道應該要準備離世了

但心情是低落和沮喪的

因此開始和父親真正談論死亡一事

父親雖然知道人最終是會死亡但還是有恐懼和擔心

因此一次一次的告知父親我所知道死亡後的世界

並且告知父親我會為他處理好所有事情

倘若死亡後有任何需求可以回來告知我

我會為他解決勿擔心

並告知雖然不捨但會用歡喜心送他離開人世

也詢問是否有想要交代或擔心的人事物

最後告知母親和其他兄姐

請他們自行找時間和父親(四道人生)

這過程可以盡情的哭泣和宣洩情緒

但期待真正面臨父親死亡斷氣那一刻

可以用歡喜心在誦念中送走父親不哭泣

讓父親的靈魂可以平靜並且放下七情六慾

也安排原生家庭全員到齊一同吃最後的團圓飯

這整個過程確實讓我們與父親在最後都能放下

四 在家安寧照護的糾結情緒

父親人生最後的一程選擇了在家安寧往生

這期間做為照顧者的我們

其實有很多的糾結和不安的情緒

父親與我們的期盼是在家無病痛的安詳往生

然而期盼和現實是有落差的

尤其往生前3個月父親就表示人是不舒服的

甚至詢問為何不可以安樂死?如何才可趕緊死亡?

雖然不捨他的離開但內心還是希望他儘早離苦得樂

無奈死亡並不是我們自己可決定

過程當中父親表示要慢慢減少飲食加速虛弱

理解的我是站在支持一方

因為知道這樣對父親的癌細胞發展是好的

也擔心如果病程到達我們無法應付的局面

勢必要違背父親意願送醫緩解痛苦

然而家人未必能夠理解和支持

就產生一些糾結的情緒和不諒解

自己內心也質疑這樣是否鼓勵父親慢性自殺

然而幾次看到父親痛苦的表情

知道再多活的日子只是痛苦加深

也就堅定知道應該支持父親提早離世

也能理解新聞上子女親手弒久病臥床父母的心情了

這也開始讓我思考如果未來是我

我會做如何安排?我贊成安樂死

期盼未來的幾年可以有更多的國家通過安樂死

讓死亡也是可以自由選擇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感想 心得
    全站熱搜

    we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