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Chat 圖片_20190310162849.jpg

媽媽A來問兒子W的未來發展

W的生命程式

+06/6+08/8+13/4(三級靈魂~初中生等級)+15/6+19/10/1

-06/6-07/7-12/3(六級靈魂~博碩士等級)-14/5-18/9

現流年位格+18/9-17/8~心第三年

A:我兒子被醫生判定是自閉症兒童

我:自閉症?沒看到你兒子是先天自閉的問題耶,他對於陌生人靠近會恐懼大叫或是很大的反應嗎?

A:不會,就是完全不說話然後不互動,除非孰悉的人或是他一個好朋友,否則就是沒互動,但不至於很大的排斥,就是不理會別人

我:這不算是自閉症兒童的現象,他是有聲音但不說話互動的意思,會放聲大哭嗎?

A:不會,他如果很傷心的哭會用手摀住嘴巴啞著嗓子哭,不會放聲大哭

我:所以他的情緒體被困住了,他陰曆是六級靈魂,是壓抑的靈魂,幼年又修18/9,他一直都沒說過話嗎?按理來說他主修12/3,在家是很愛說話愛笑的開心果,而且很小就會說話,比一般孩子早說話才對的

A:他是很早就會說話,1歲多一點就會說話,比一般男孩都早說話

我大吃一驚:那什麼時候才發現他不說話了?這樣他確實不是先天自閉阿

A:大概他三歲多才發現他不說話自閉了

我:那一年有發生什麼事嗎?

A:那一年他應該沒發生什麼事,不過是前一年家裏發生大事

我:家裏發生什麼大事?

A:我公公突然過世

我:突然?是猝死還是如何?

A:是被打死,那天早上我老公載公公的路上,被後方車子撞,我老公下車理論結果對方拿棍棒打我老公,我公公出來勸架就被活活打死

我大吃一驚:這確實是大事,你兒子和爺爺感情如何?

A:他是爺爺帶的,晚上也跟爺爺睡,很親

我:那如何跟他解釋爺爺突然過世了?

A納悶:怎麼解釋?他才不到三歲,而且家裏也亂成一團,後面處理完畢,我們也才慢慢回復生活

我更是大吃一驚:他沒問爺爺為何不在家,或是晚上要找爺爺?

A:剛開始幾晚他會哭,後面也就適應了,他沒問或是我們也沒注意到,因為那個時候大家都很慌亂,要處理喪事和官司

我:等後面你們都開始正常生活才慢慢發現你兒子不對勁了,是嗎?

A:現在回想起來是這樣

我:你兒子幼年陰曆修18/99是對死亡的議題會造成震撼和學習,尤其又是他從小就跟他一起睡和最親的爺爺,我不禁懷疑爺爺其實也放不下,因為這樣的死亡應該無法馬上接受,所以雖然已經死亡了但爺爺還是會回來探視,你兒子應該可以看到,你們大人也沒解釋,他完全就被困住了,他陽曆主修13/44是有連結家族情感和解決家族業力使命的

A:這樣想起來,在那個時候我確實可以感覺我公公一直都在,剛開始我煮飯時候,都會感覺後面有人在看我,或是廚房發出一些聲音,因為一直都是我公公煮飯給我們吃,後來我有對公公說請他放心,我會負責煮飯,後面才沒聽到奇怪的聲響,我兒子在那個時候也會對一個方向喊爺爺

我:那你們有制止他或是如何反應?

A:我們只說爺爺不在,爺爺在別的地方

我納悶:那後面也都沒讓兒子去祭拜爺爺嗎?

A:沒有,怕嚇到孩子

我大吃一驚:難怪你兒子困住了,你們認為他太小不懂死亡,但是他可能每天還是看得到爺爺,你們的解釋讓他困惑了,不理解大人的世界乾脆就封住自己不對外連結,那一年你兒子流年是+15/6-14/5,他愛的人不見了,似乎看的到但又虛空摸不到,他怎麼不困住阿

A:問題怎麼跟他解釋?那時候他太小了,那現在該怎麼辦?

我:先解釋什麼是死亡,現在不是有繪本嗎?你們會不會讀繪本給他聽?

A:會阿                                                                                                     

我:好,去買(我永遠愛你)(爺爺變成了幽靈)這兩本繪本,先念(我永遠愛你)這一本,這是描述寵物即將死亡的故事,看看你兒子的反應,後面再找時間念(爺爺變成了幽靈),剛好這一本很符合你兒子的需求,我希望他能夠大哭出來,然後找一天帶他去爺爺的墓地祭拜,跟爺爺說明為何這麼些年沒讓兒子去祭拜,請他諒解和放心,然後問兒子有沒什麼話要跟爺爺說,看看他的反應,最後要離開的時候跟兒子說爺爺很愛他,然後請兒子跟爺爺說愛,如果兒子沒反應沒關係,我判斷最快是明年2月,你兒子可能就有機會有新的開始19/10/1,才有機會跳出來,在那之前你們每次掃墓就要帶他一起去,理解嗎?

A:我懂了,原本我們是擔心嚇到孩子,現在看來是我們想太多,反而讓孩子去面對是比較好的

我:是的,死亡這個議題原本就要學習,你兒子剛好在幼年就面臨這個課題,今年流年也剛好是18/99,表示也是很好的時間點,不要因為孩子小不懂,就想用奇怪的解釋或是忽略去帶過,可能適得其反,孩子雖然小但不代表他內在的靈魂是小的,靈魂層級可能比我們想像還高階

A:好的,我也在想總不能老是不帶孩子去祭拜,既然這樣也剛好去試試看,因為我們真的都沒辦法了,醫生那邊也只說用行為治療,其他都沒別的方法,現在這年紀也剛好可以去面對這問題,謝謝老師提供繪本的方式,可以切入死亡的議題

我:我們可以再聯絡,看看孩子後續的發展狀況,祝福

PS 死亡的學習不是只有大人需要面對,當孩子的寵物或是家裏親人死亡,就表示需要一起來看待死亡這個學習,過小的孩子不代表不懂或沒情緒,他們只是不知道如何表達,這時候更需要大人的引導和陪伴,往往說實話和真相會比隱瞞和欺騙好很多

 

 

arrow
arrow

    we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