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343_大小  

 

                 爸媽對孩子的詛咒

最近看到一些案例都是爸媽拿小孩的數字來問問題

這些孩子十之八九都是媽寶或爸寶

兒子通常是媽寶

女兒則是爸寶

會來問通常是小孩現在是叛逆期

已經無法管教的階段

或是已經畢業成年

父母擔心工作和感情問題

國高中生則是擔心功課居多

會聽到父母說:「我擔心他考不上…., 「我害怕他以後會….,

「我認為他無法自己 …., 「萬一他走錯就 ….

全都是負面的想法

表面上是為孩子好

殊不知自己的害怕、擔心

是對孩子的不信任

潛意識認為自己孩子是不優秀

才會有那麼多的擔心和害怕

也拒絕讓孩子在錯誤中學習成長

當我建議放手讓孩子自主選擇

好幾個父母就會說

「老師你沒小孩,所以無法體會當父母的心情」

是阿,我是沒小孩

但不代表有小孩的父母是真的了解孩子的想法

我想真理走到那都會是真理

深切的體會,很多時候是父母該被再教育

回頭想想自己年輕時的樣子

不也是父母說的都不會聽

一意就照自己的想法去衝和撞嗎?

以前的父母沒唸那麼多書

也忙著餵飽一家而忙碌

顧不得小孩的想法和心情

只要不出大錯就好了

因此我們都是一路跌跌撞撞走過來

現在不也很優秀嗎?

反觀現在父母

高知識和高收入

對孩子也是高度關心到讓孩子失能

叛逆期的孩子就是為了捍衛自主權而叛逆

父母越不放手讓他自主

他就會用更強硬的方式來捍衛

父母越害怕發生的事情

通常就一定會發生

倒不如用相信的心情去對待和討論

孩子通常就會放下對立的心情

也就會聽到父母的聲音

而不是為反對而反對

很多父母認為孩子不夠成熟去做決定

反觀一下

你有機會讓你的孩子去思考嗎?

還是你永遠都幫他處理和想好如何去做

導致孩子的失能

導致孩子不能面對挫折的壓力而選擇早夭

雖然我沒孩子

但我關心周邊的孩子

希望身為父母

要帶著祝福的想法和心情去看待自己的孩子

他一定會更好

現在所經歷的不好

是為了將來的更好而去體驗

而不是充滿擔心、害怕各種負面的詛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