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Chat 圖片_20220321175957.jpg

「我就這麼一個孩子,我怎能不栽培他」、「我全部的希望都在他的身上,我希望他不要像我那麼辛苦生活,再苦我也不要他苦」、「他很聰明的,他現在還小不知道要什麼,我們是他父母,難道我們會害他嗎?」這一些用力又懇切的字句,都是出自於愛子心切的父母口中,也道出了為人父母的心聲,然而,可怕的是,有的父母太過用力愛孩子了,愛的過度瘋狂,自己省吃儉用,砸鍋賣鐵將所有的資源都用在孩子身上,將所有的重心焦點都放在孩子身上,不辭辛苦地接送或緊迫盯人管控孩子作息,甚至將自己的一生都賭在孩子身上,彷彿孩子成功了,自己的人生也就成功了,真的是這樣嗎?

我常想每個父母都期待孩子成功,那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我可以想像父母不忍孩子走彎路,總認為孩子未必知道前方的路該如何走,父母自己吃過的苦不想孩子一樣遭罪,因此父母願意先披荊斬棘的開路,想開一條平坦大道讓孩子輕鬆走,越是這樣想的父母,他的孩子一定更加叛逆,因為如果按照父母所安排的孩子,一定不會走在他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那來人世間的意義呢?順風順水的走一生,真的會開心幸福嗎?我所看到那麼多的個案,讓我體會到的答案並不是,有些孩子不忍父母的付出或無力抗拒父母的安排,選擇聽話長成父母期待中的樣子,但最後可能是鬱鬱寡歡或行屍走肉,勇氣大一點的孩子選擇抗爭,就成為父母眼中的叛逆或造成親子問題,彼此一道鴻溝成為最親近的陌生人,更甚者乾脆按下人生鍵<game over>,父母賠上的是一輩子的懊惱。

將人的一生放大來看,就是上上下坎坎坷坷的道路,孩子一定不會完全照著父母的期待走,需要讓孩子走他自己的坎坷路,孩子當然是父母的心頭肉,但孩子不是來完成父母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孩子也不是父母的財產,因此父母需要懂得尊重,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是有思想的個體,追求獨立自主是每一個成長的基本需求,可能孩子的想法跟父母的期待相差十萬八千里,但還是要放行,猶如風箏一般,需要越放越遠最終放手,各自回歸過自己的生活,父母放手越快,孩子才能創造自己真正的人生,否則最終搭上的不只是孩子的一生,父母也會是最終的失敗者,因為每個人都應該活在自己當中,只為自己負責任,別人永遠只是自己人生旅途中的過客與配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感想 教育孩子 心得
    全站熱搜

    we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