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Chat 圖片_20210809163156.jpg

單親媽媽M16歲女兒K一同前來就親子關係做諮詢

媽媽M

+25/7+32/5+42/6(一級靈魂)

-25/7-31/4-37/10/1(五級靈魂)

現靈修年第一年,流年+21/3-16/7

女兒K

+07/7 +11/2+15/6(三級靈魂)+22/4+ 28/10/1

-07/7 -10/1 -15/6(二級靈魂)-22/4 -28/10/1

現靈修年第二年,流年+13/4-13/4

我詢問K:今天的諮詢是媽媽強迫你來的嗎?

女兒K:一開始是,我並沒有想諮詢,因為不覺得有什麼意義,但想想如果諮詢後可以讓我媽閉嘴,也很好,我就答應了

我:很好,反正你們關係也就這樣了,最壞不過如此,不是嗎?

媽媽M:是啊,我都快變成她的仇人了,如果不是她還需要我的金錢支助,我想她應該不會理我吧,我都不知道我辛苦為了誰

我:媽媽,你的辛苦是為了你自己喔

女兒K不屑說:她不覺得啊,她口口聲聲都是為了我,從小到大就是「為…了…我」,我已經跟她說,她可以不要為了我,我不想再承擔她的情了

媽媽M:問題你是我女兒啊,我能不要嗎?

(女兒K白眼,兩手一攤)

我:好了,現在開始以我的節奏做諮詢喔,否則你們可以在家抬槓,而且我相信很多話一定都說過不少次了,你們應該都聽膩了,我先問幾個問題,好讓我可以判斷你們的狀況,然後我們再一起討論喔,媽媽你要不要先說,你今天來找我做諮詢的主因是什麼?

媽媽M:就是我跟我女兒的關係已經像我前面說的,我感覺她似乎看不到我的辛苦,感覺她已經把我當仇人在對待,沒有一絲人家說的,女兒是貼心的小棉襖,而且越大態度越不好,開始我想是青春逆反期的因素,但越來越誇張,我已經受不了了,而且我覺得非常委屈,我是為了誰要這樣生活,所以我想老師幫我們看看,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怎樣?

我:好,我看到媽媽你陽曆一級靈魂,而且又是主修數字6,我可以問一下你跟你爸爸之間的關係嗎?尤其幼年10歲前

媽媽M:現在我跟爸爸關係是還可以的,10歲前我爸爸很少在家,他在外面賺錢,一年只回來兩次,一次呆不到一個星期,所以幼年時我對爸爸是模糊的,加上後來我爸媽也離婚,就更加少見到,是一直到我成年後也到城市打工,才開始較多的聯絡,慢慢才感情好一些

我:因為你的主命數字6跟一級靈魂是小時候需要父愛多一些的,如果愛不夠,比較容易在後面的感情上面,將需要的父愛轉嫁到伴侶身上,伴侶比較辛苦,你的索愛會比較多,如果你對愛不夠也會轉移到女兒身上的

女兒K:沒錯,我一直說我媽是極度缺愛的女人

我笑笑對女兒k說:既然你發現了,你這個女兒怎麼沒有愛你媽媽多一些啊

我:可以問一下你離婚的原因嗎?

媽媽M:就生下我女兒後,我前夫就到外地工作,我們分隔兩地,我感覺他對這個家,對女兒和我都不太關心,他認為他有拿錢回來養家,但我希望他能夠多一些時間陪伴跟關心我們,另外我也發現他似乎外面有人,所以對我們母女更加無心了,後面我們就一直吵架,吵了好幾年,後來我受不了就離婚了

我:在哪一年離的婚?2008年還是2012?

媽媽M:是2012年離的婚,2008年好像也差一點離婚,都到民政局門口了,結果是我女兒一直哭,才又不忍心

我:嗯,2008那一年你流年走+9-22/4,所以離婚的可能性很大,說起來是女兒暫時挽救了你們的婚姻

媽媽M:是阿,但最後還是離了

女兒K:天啊,原來是我做的傻事,怪我當時我才三歲不懂事,否則你們若是那時候就離了,我就不用一直看你們吵架

我笑笑:所以你覺得他們就是應該要離婚的,是嗎?你何時覺得他們離婚是對你好的,長大後?

女兒K:特別是上小學後吧,我就覺得可不可以不要吵了,尤其晚上我在寫功課時,他們就在房間小小聲吵,以為我聽不到,但其實我都知道,有時候是我睡著了才吵,我當時就覺得為何大人那麼愛吵架

我:你有讓爸媽知道嗎?或是跟他們說,你們為何要吵架?

女兒K不開心:沒有,反正講了應該也沒用

:媽媽你知道嗎?知道女兒對你們夫妻之間的吵架,是這樣的感受?

媽媽M落淚:知道,她在幼兒園時曾經一次大叫:「你們不要再吵了」,但我的精神壓力也很大,當時她爸爸常出差不在家,我一個人要工作,晚上也要帶她,很累,當時的我其實也很崩潰,我也想控制自己的情緒,很多時候我也很後悔,那時候應該有點抑鬱症吧

:你對媽媽的怨是什麼時候開始,你能說看看嗎?因為從我們一開始你就很不爽你媽,但我看到你主命的數字也是6喔,也是需要愛的小女孩,但你偽裝自己很不需要爸媽的愛,青少年時期你又修22/4,家的破裂其實你內心很受傷,所以封閉起來了,你乾脆將你爸媽都趕出你的內心,你才能真的生活下來,所以你表面對待妳爸媽很冷酷無情,其實你內心是不願意這樣的,是不是?

女兒K沉默不語很長一段時間

我:我知道你可能很難整理,沒關係,慢慢來,這麼些年你辛苦了,其實我們就是趁今天好好說一下,或許說完後,你跟媽媽的關係沒有辦法一下子就改變,但是未來可能有機會慢慢改變啊,家人的關係,你縱使不想她是你媽媽,但你內心還是割捨不下的,我覺得你媽媽還是有誠意想改善跟你的關係,否則不會來找我的,不是嗎?要不要給你媽媽一次機會,就最後一次,如果這次沒改善,你就按照你自己內心的規劃去走你自己的人生

女兒K:其實我小時候是很同情媽媽的,覺得媽媽很辛苦,也很可憐,因為爸爸確實比較少在家,但是他們離婚後,我就慢慢覺得媽媽自己的個性也是有問題,不是只有爸爸有問題,而且他們離婚後,我看到我媽一直刁難我爸,我就更加覺得不爽

我:怎麼說?你看到他們各自什麼問題?

女兒K:我媽媽會一直在我面前說我爸的問題,甚至到有點誇張,不是說沒有完美的人嗎?我爸當然也有問題,但我看到我爸很努力在改變了,但我媽就是批評到體無完膚,讓我覺得我爸有這麼壞嗎?反倒我爸都沒在我面前說我媽的不是,還叫我要聽我媽的話,要體貼我媽,我跟我媽說,我媽就說我爸是故意這麼說,想洗腦我,我有那麼笨嗎?甚至我爸有時候買一些家用品給我們,我就看到我媽大抓狂,都已經離婚那麼多年了,有那麼深仇大恨嗎?還有每次我爸想來看我,就刁難我爸,不想讓我爸跟我接觸,然後一直跟我說,我爸不關心我,想讓我恨我爸,長大後我才知道是她不想讓我爸見我,所以用一堆濫藉口阻止

我:媽媽,你當年離婚是不是沒想好要離?只是一個手段或是喊一喊,但沒想到真的離了?又或你真的很怨恨你前夫?

媽媽M嘆一口氣:我也不知道,當時我就是很不開心,看到他我更不開心,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生病了,真正離婚後我開始覺得我的人生很不值得,我也沒有變開心

女兒K:那你為何要那麼作?作到我都覺得我是我爸,我也跟你離婚

我:其實你媽應該是在婚姻當中沒有做好調適,很多女人對婚姻只看到美好的那一面,當結婚後生活真的出現很多考驗後,若孩子又出生,就發現怎麼跟原先想像的不一樣,就開始出現糾結的心情了,這時候如果老公又沒時間或耐心慢慢開導調解,當然夫妻就出現問題,是不是這樣,媽媽?

媽媽M:是吧,確實生活很不容易,就是感覺太多事了,加上我都一個人要面對,就覺得我好累,老公回家後也都不幫忙或體貼一下

女兒K:我爸不是沒有幫忙好嗎?是你沒看到他的付出,你只有嫌棄,一直覺得他做的不夠多,但你自己做得多好?

媽媽M:你就是偏心你爸爸,只心疼你爸爸,我呢?

我:好了,我相信都不容易,當站在自己的立場,我想都辛苦,但對方也不容易,不是嗎?妹妹,你可以跟我說你看到爸媽各自的問題嗎?用你的感受跟立場角度

女兒K:我覺得他們都不是成熟的人,另一個角度是他們都自私,都看到自己,沒有為這個家跟我,只有嘴巴說,我媽是公主,想要好的生活,又要老公陪跟哄,我爸說他的忙是為了這個家要賺錢,其實他也是想逃避我媽,不想哄我媽,其實就幾句話哄一下,他都不願意,當然也是我媽越來越難搞,我爸已經不想再用心,反正他們就是不和,離婚是最好的,就我而言,我只希望我趕快長大,就可以不用再看他們的臉色,跟聽一堆廢話

我嘆一口氣:當然,離婚已經是事實了,看樣子妳對妳爸媽都很失望,你可以給你媽一個機會嗎?如果你媽願意調整自己,當然,如果她最後做不到,你就做你自己

女兒K:我希望她不要一直嘴巴掛著,都是為了我,說白了她是為她自己,我不過是她的一枚棋子,打著我的旗號要脅我跟我爸,我不吃這一套了,另外我希望她多安排自己的社交生活,不要重心都在我身上,我壓力很大

媽媽M哭泣:你真的是白眼狼,我難道都是為我自己嗎?那我可以不養你啊?

女兒K:你養我的錢都是我爸每月給你的錢,一個是拿錢打發,一個是用錢當令牌,都沒安好心

我笑笑:所以聽這口氣,如果哪一天你真的有經濟能力了,你應該會遠走高飛?也感覺你對爸媽都有怨,不單只針對媽媽,是吧?

(女兒K不語,媽媽M哭泣)

我:雖然你爸媽覺得你還是小孩,但我相信你已經看清楚你爸媽在婚姻裡面的本質,所以不代表大人就一定是成熟的,婚姻跟人生路都是需要經歷過然後再學習,你爸媽也是需要透過你,才能真的變成熟,所以你今天說的真話,雖然很傷你媽的心,但也讓你媽媽做不一樣的思考,是不是?媽媽

媽媽M:我是真的也不願意這樣,但我就是覺得我很苦

我:是,我理解,但你也苦好幾年了,你要不要趁今年是你靈修第一年,開始將你的人生回歸到你自己身上,你的苦如果只怪別人,只覺得你前夫和妳女兒是你痛苦的根源,我會說你要苦一輩子,你不想跳出來,那等妳女兒也遠離你了,你的苦就解脫了嗎?還是更苦?你陽曆的一級靈魂幼兒生不想長大,只想找個依靠,但你的感情37/10/1是需要獨立的啊

女兒K:對,我媽就是想抓住我,以前是我爸,我爸離開後,我就覺得她想牢牢控制我

我對媽媽:所以你要不要試著將問題回歸到你自己身上,不要將你自身的不安全感跟人生,想依託在誰身上,這樣你的1跟中年的4是無法展現的,你希望你女兒跟你關係好,你要先成長啊,妳女兒慢慢長大會判斷,你如果都沒有長大成熟,你跟女兒怎麼溝通交流,你只用母親身分跟年紀去壓制妳女兒,但你女兒不是小孩了,她會判斷的,我知道你很困難,但已經到了該試試的時間點了

媽媽M:我願意慢慢調整,女兒,你願意再給我一次機會嗎?如果我有什麼是不對的,你可以跟我說,我會改,我不能再沒有你了

女兒K流淚:媽,我希望你能夠說到做到

我對女兒:人要改變需要一些時間,我也相信你已經夠大到可以成熟思考跟判斷,也要知道能當母女也是你自己的選擇,不要太早就放棄你自己的選擇,給你媽一些時間跟機會,也是給你自己的選擇一個機會,未來才不會遺憾

女兒K點點頭

arrow
arrow

    we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